美术知识

浅谈中国风景油画与山水画的气韵,著名国画山水风景油画欣赏

| 来源:搜狐

油画对中国来说是一门年轻的外来艺术,全面的学习甚至模仿是必要的,但我们的画家也应该看到,亦步亦趋地跟着西方跑显然是没有出路的。西方油画各种流派经过长时期的历史沉淀,已形成了一座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实际上,任何一种异质或异域文化的接受都有一个变迁和发展的问题,一进入新的民族文化和现实土壤,强大的民族审美心理、审美观念和趣味必然会影响和丰富外来艺术的表现语言,并产生与之相适应的审美取向和艺术追求,形成鲜明的民族特色。

中国的油画源自西方,最初的学习,我们只是一味的研习其技法和材料,学习其透视,色彩,构图的运用,照搬西方油画艺术。但是在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在中西艺术融合的大背景下,我们的风景油画作品也开始追求作品的气韵、意境,重视自己情感的表达。“气韵”在中国美学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范畴,它对各大艺术门类尤其是美术领域产生了极大地影响。

风景油画在我国发展的今天,许多画家融合国画山水中的“气韵性”于作品中,赋予作品精神内涵和意境。使得风景油画在中国生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根,所以我们有必要通过研究风景油画在中国的发展状况,来论证中国风景油画中的气韵。

在中国古典美学发展过程中,产生了许多独特的美学范畴,这是古老的民族智慧结晶,是人生态度和艺术心灵的凝淀。而“气韵”是最能代表中国古典美学精神的,作为一个美学范畴,它是人的生命力量和精神美两者的统一,是通过艺术形象直观表现出来的,而这种表现在绘画上尤为突出。

风景画即以风景为题材的绘画,中国山水画实际上也是风景画,但不使用风景画这一概念。那么同样是以自然景色作为代表对象的中国山水画与油画风景画在其艺术面貌以及所表达的思想意境上又有何异同呢?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中国山水画追求一种心灵体验,依赖画家对自然规律的把握,重要的是体现人的思想和精神,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而西方风景油画尽管也强调精神的表达,但其精神的内涵与中国山水画不同。西方风景画追求的是瞬间的审美感受,依赖于画家的直觉本能,强调画家的主体感觉。从画面看,西方以科学的透视法和严谨的几何学营造画面。而中国山水画不仅依靠大自然,还以人的意念为空间,自由的搬迁山水位置,咫尺之图就能写千景。

从物象的造型上看,西方风景画强调表现可视和可捉摸的景物,充分利用油画的特性,用色彩与笔触去描绘细节和各物体间的关系,在画面上真实再现大自然的一切。而中国山水主要兴趣不在对细节的刻画,描绘在于似与不似及形与神等一系列问题上,巧妙运用这种关系,达到精神美与形式美的统一。

油画风景中的气韵表现,不但给人们带来了一种新的艺术审美形态,展现艺术家的人生态度,使其艺术心灵得到绽放,也在风景画创作上给艺术家们带来了新的思考,同时也很好的说明了绘画艺术的一种融合,一种发展变化,中西文化交流与发展的进程。 “气韵”作为一种古典的美学范畴,它所能带给艺术家们的空间是很大,我们对其在油画风景画中的体现还只是处于摸索阶段,还需要进行更加深刻的研究与探讨。


来源:搜狐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