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知识

浅议何家英;张见工笔人物画审美特征,貌若天仙的工笔人物赏析!

| 来源:搜狐

何家英;张见;工笔人物画;何家英是中国当代最著名的工笔画家,张见是年轻新锐画家的代表,张见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方向为中国工笔人物画创作与研究,导师即何家英先生。两位有着师承关系的工笔画家,且作品大多都以女性人物为题材,表现上也都对西方的绘画有所借鉴,但是他们的作品不仅在形式语言上各有特色,更在审美理想上独具追求,虽同处一个时代,但却能明显的感受到不同的年代特征。相较之下,何家英的绘画典雅沉静具有意境幽远的古典韵致,张见的绘画细腻流丽具有象征意义的当代特色。以何家英的《幽谷》与张见的《桃色》系列做对比,便能看出其中的诸多差异。

中国工笔画对于线条要求很高,古人所谓“骨法用笔”是也,至今中国画也不能背离此道,用线的好坏,即代表了绘画造诣的高下,两位画家在用线上独具匠心。何家英的线条多以“钉头鼠尾”为主,线条讲究粗细、虚实和浓淡的对比,看似极为传统但是因为他汲取了西方绘画的经验,使线条的组织更加的切合物象的结构,而令形象更具有立体感,

相反的,张见的线条,多以“高古游丝描”为主,并不太强调线条的粗细对比,而更加注重疏密的分布,特别是在头发,衣纹及装饰上特别的细密,而人物的身体保留大面积的空白,将传统用线的疏密对比做到极致,线条虽然也结合结构,但因为其追求整体的视觉效果和疏密的对比,使线条的构成显现的较为平面化,这又似乎沿袭了传统的造型特点。这是个有趣的现象,对于西画的借鉴,不可生吞活剥,两位画家在这方面都平衡的相当完美。

为什么同样对于女性题材表现却有着这些诸多的差别呢?主要还是两位画家的审美理想有所不同。何家英认为,对今天女性自身生存状态、生命价值的思考和表现才是画家的责任。通过对具有时代特点、个性特征和女性自我意识的刻画,使她们发现和确立自身价值,作为文化主体进入审美领域,才是其美学意义所在。在表现女性美时,他注重挖掘不同女性心理的内在美感,通过对其心灵自然流露出的纯真、朴实、善良,表现出一种人格上的气质美。

如果何家英绘画追求的是单纯含蓄的质朴之美,那么张见的绘画则表露了一种复杂虚幻的“惊艳之美”。说张见的这种“惊艳之美”复杂而虚幻是因为我们不能像品鉴何家英的绘画那样从人物的眼眸举止之中来感受画家对对象所赋予的情感,而只能通过解读图式的象征寓意来揣测作品的含义,理解画家的内心追求。

从画面上看,张见笔下的世界是一个矛盾丛生的世界,柔软与刚强、理性与激情、高贵与放荡、严肃与游戏、优雅与通俗、真实与虚幻同在一个空间,彼此联系又相互消解。就此而言,张见以传统的线描勾画出了“后现代”式的心意。从另一个角度讲,张见的作品不单是看似平静实则激动的画家的内心的写照,也更反映出当代人心理得矛盾性,复杂性。与当下相比,何家英作品产生的年代,人们的内心似乎要平静得多单纯的多了。

总之,何家英与张见虽然同样从事工笔人物画,但是各自的创作理念不同,产生了不同意义的作品,而作品的差异也正是画家借外融今的成功的切入点,也正是这些差异恰恰反映出了工笔画人物画创作的活力与生机。只有仔细探究这些优秀工笔画家的作品特色,才能够借鉴吸收更多的良好因素,借此来寻求传统工笔人物画艺术现代性转型的成功路径。


来源:搜狐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