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知识

油画表述的基本语言,世界著名古典油画,娉婷袅娜的人体油画欣赏

| 来源:搜狐

造型和色彩,这是油画用以表述的基本语言。所谓油画,实际就是平面造型艺术和色彩艺术的结合。如何理解和表述色彩,在油画中占有重要位置,很显然,这与中国的传统绘画是很不同的。因为彩墨国画只是近代的新事物。然而,事实上隋唐五代时的壁画,却是色彩艳丽的。  

西方关于绘画艺术的理论大致奠基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时期,但真正成气候,并且与实践广泛结合却是在文艺复兴时期。后人在研究文艺复兴时期绘画时都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从马萨乔开始,到达芬奇、拉斐尔等,诸多大师巨匠们实际都是在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亚里士多德的美学思想――和谐。

在亚里士多德的理论中,和谐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基点。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大师们正是从造型艺术和色彩艺术两个方面着力实践并努力使之细化。因为和谐本身就是这些人文主义者的理想。

如果撇开绘画的内涵去看文艺复兴时期绘画,我们会发现这一时期绘画的两大特点:一是造型布局严谨科学,二是色彩柔软均衡雅丽。因为这一时期的色彩理论强调在绘画的构图中,全部色彩都必须是相互关联的,而且要能够在一个统一的整体中配合起来。

达芬奇就明确指出:大面积的地方应该采用柔和的色彩,比较艳丽的高浓度的色彩只适合在小块的地方一点点地使用。而且他还强调:要使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色彩协调,必须使它们在主要方面相互均衡。可以说,达芬奇的这些论述,几乎概括了当时色彩理论的基本精神。

这些理论在今天看来仍有很强的学术指导意义。它看似简单通俗,但几百年来,真正能够悟其精义,而又运用自如的艺术家却少之又少。因为刻意追求色彩平衡的后果,往往就是使色彩失去了鲜明的个性,反而造成了绘画的平庸。所以后世有评论家认为,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在构图造型上大多都有很高的水平,但在色彩表现上,能人一流境界的却不是很多,这个评语不是没有道理的。今天的艺术家们,差得就更远了。

其实,正是18世纪绘画在色彩和造型上的逐步突破发展,才为19世纪印象主义绘画的诞生创造了条件。在15世纪到17世纪,艺术家们关心的是如何让色彩在作品中与主题精神统一,他们实际追求的是一种理想的和谐色彩。而在18世纪,艺术家们开始认识到,即便是现实世界的色彩也并非总是完美和谐的,艺术家们可以在不和谐中创造和谐。

亚里士多德在谈到色彩和造型艺术时,除了强调和谐的基点外,他还进一步指出:关于造型和色彩,实际是受观者情绪和精神影响的,无论空间关系还是色彩,实际都是相对的,而非固定不变的。一旦领悟了这一点,当代绘画艺术之门便被推开了。用今天的话来说,印象主义后的色彩艺术实际是一种印象的,情绪的,主观的色彩艺术。

至此,文艺复兴绘画理论中理想主义的和谐色彩理论已被完全突破。但这种突破并非废弃,它只是上升到情感的主观的层面,如此反而更具现实主义意义。中国人在色彩搭配时常说:“红配绿,丑得哭”,但在陕甘一带农村,农民们婚嫁喜庆,却时见大红大绿相配,此时看来也未觉突兀,反而煞是好看,这的确是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与当代绘画的色彩理论恐怕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来源:搜狐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