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知识

论油画艺术的构图原理,世界著名人体油画艺术欣赏,美得让人窒息

| 来源:搜狐

油画艺术作为视觉艺术门类之一,会给人以独特的精神享受和视觉盛宴,艺术语言是指由艺术家用之传情达意的物质载体和符号形式,不同的艺术门类有着不同的物质方式和表现手段。而形式语言的存在价值和意义是油画中必不可少的精髓所在。

形式美的内在表现以及外在表现是相辅相成的,其形式美的外在表现是能够通过感观察觉直接能够体会得到的审美感受。内部各组成要素的图像意义和精神指向共同唤起美的特性。

形式语言的构图原理,所谓构图,是艺术家将一定的对象在一定的平面空间内进行组合、整理和安排,并且按照一定的形式美的原则去处理整体的大关系,而去表现艺术家的个人情感而达到一定的审美效果。

在构图上若整个画面上对象组织分布的大小、高低、疏密、呼应等节奏上的安排适当,则会使作品变得值得推敲。若将主体物画的过于小,画面会显得空洞、主体不突出。但把主体画的过于大的话又会使画面变得过于紧张。

所以构图在绘画过程中作为第一步是极为重要的,对后期作品完成质量起决定性作用,主体的突出、色彩的和谐统一、光线的渐变处理、黑白灰大关系的明确等等都是画面质量的决定性因素。

构图与造境。王维曾于《山水论》中论述“意在笔先”。立意是艺术构思的前提,是个人思想观念与情感融合的过程。作者唯有在深受对象触动的基础上再加一对对象的分析概括和取舍,从而做到胸中有竹,方能够创作出一幅艺术佳品。

意境的创造并非是凭空产生的,它是由艺术家对现实对自然的深刻感悟。构图虽然是意境产生的前提,但它不是仅仅的将对象东拼西凑简简单单的组合在一起,更不是有了构成形式就能获得,没有真实情感的投入。

构图与样式。不同的构图样式给人以不同的感官触动。三角形的构图具有其独特的稳定性特征,具有威严、端庄、向上的视觉效果。圆形构图结构简单,寓有圆满之意,易于被人们所接受。

方形构图对于大多数作家来说具有挑战性,但其坚实的稳定感以及刚劲厚实的特征易于表现宏大的场面或滂沱的气势。在构图中力求平稳,对扩大和加强画面张力具有独到的作用。线性构图又分为水平直线构图、垂直直线构图以及斜线构图,不同的线性构图具有不一样的审美感受,合理运用不同线条的审美属性才可创作出具有独特形式美的艺术作品。


来源:搜狐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