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知识

东西方绘画文化的差别,中国写意与西方写实人体绘画赏析,你喜欢哪个

| 来源:搜狐

西方绘画自明末清初传入我国,历代学者和艺术家都以为:西方绘画以写实为务,与写意为本的中国绘画对峙而形成世界两大绘画体系。这种看法,不仅引发了我国近代最激烈的理论论争,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我国20世纪美术的进程。

我以为,中国画写意,西方绘画写实,这一关于两种绘画形态的一般性推论,难免以偏概全,尤就西方艺术而言,实则搅浑了其“写实主义”与“写实”传统之间的区别。

其结果是,我们可以把欧洲14世纪至20世纪初的所有艺术统统归纳到“写实主义”名目中去,由于乔托、莱奥纳尔多?达芬奇、提香、卡拉瓦乔、普桑、大卫、德拉克洛瓦、莫奈、直到达利等一代又一代的西画家,无不显示出高超的写实技能。但是,严格分析之下,这些画家都不是“写实主义者”,而是西方“模仿天然”发展长链中的代表人物。

长期以来,因为我们将“写实”传统与“写实主义”混为一谈,同时又没有对写实主义本身所包含的矛盾进行研究,“写实主义” 首当其冲地成了我们艺术讨论中偏激思惟的口号和牺牲品:或用以攻击以为中国绘画,指责其一味摹仿,必需以写实主义取而代之,或将中国的传统价值的失踪归罪于写实主义的引进。“苏派绘画”在我国的大起大落的命运就是这种简朴思惟的结果。

我们应当将作为思惟观念和绘画成份的“写实主义”与作为艺术史上特定的“写实主义运动”区别开来,这样就可认为“写实主义”做一个比较明确的限定,由此驱除弥漫在我们头脑中的困惑,更理性地看待油画的写实题目。

“写实主义”概念之所以令人疑惑,是由于它并不单纯地指向视觉艺术风格类型,写实主义不是一个画派,将之说成画派有违于其要旨。艺术史上其他表示风格类目的术语,如“手法主义”、“巴洛克”、“新古典主义”和“印象主义”等,虽也不能概括其所指代的特定流派中个别艺术家的特征,但至少能较明确地在我们心中唤起其整体面貌。

“写实主义”则不然。库尔贝发表了“写实主义”宣言,但没有形成 “写实主义画派”。纵观14世纪至20世纪初的西方美术,我们的确可以说,其绘画发展史是一个不断完善模仿天然的技能的历程,而“写实”则构成了这个过程中无所不在的核心气力。

然而,在西方,关于“真实”的形而上学哲学对艺术发展起了相反相成的作用,它成了催生和压制写实传统的双刃利器。一方面,柏拉图对绘画的虚幻性的揭露,反而刺激欧洲艺术家去模仿天然,由于天然乃上帝的造物,亦即理念的显现,假如艺术家胸中怀有这种理念,以此为典范,去伪存真,何尝不能再现天然之美昵?所以,亚里士多德给艺术下的定义就是“模仿天然”,意即艺术也是探究天然奥秘即永恒理念的途径。

另一方面,人们也用同样的哲学观点为依据,抨击写实主义,以为它仅仅是对日常现实的反映,为描绘初级、凡俗事物而牺牲了更高的真实。法国批评家夏尔?佩里耶1855年在《艺术》杂志上发表言论攻击写实主义,说“写实主义的论点是天然足矣”。他的意思是,写实主义者以为天然尽善尽美,只要如实临摹即可。

现代派诗人波德莱尔在评论1859年沙龙时,把写实主义者贬称为“实证主义者”,以为写实主义者企图“按事物的原样或可能成为的样子复现事物,假定我(观察主体)并不存在……写实主义的世界只不外是一个“无人的宇宙”,它是“一种粗俗,枯燥无味,缺乏想象之光的艺术。”波德莱尔还挖苦说,在写实主义者心目中,现实世界中的事物不外是一部“象形文字词典”,缺乏实质精神。

这类对写实主义的批评本身,和企图像明镜一样反映现实的写实主义者一起陷入了两个误区:一是误认为存在着纯挚之眼,画家可以像照相机一样转录对象:二是忽视个人气质、艺术惯例和技法的作用。

写实主义内涵的哲学矛盾,既推动了写实主义的发展,也被用于彻底否定写实的可能性。20世纪兴起的抽象艺术、行为艺术、装置艺术等都是以此为哲学基础的。

既然绘画要么是“真是存在”的错觉,要么是对天然的不完全模仿,那么为何不直接将现成品当作艺术呢?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和伦敦泰特美术馆曾合办过一个展览,名为“真实的艺术”,展品是画有条纹和染上颜色的巨大画布、胶合板、塑料和金属做成的庞然大物。既然写实主义复现的既不是事物的全部表象,又不是事物的本质,为何不干脆像杜尚那样直接把现成的小便池放到艺术展览馆呢?

可见写实主义内涵的哲学矛盾,可以同时充当赞成和反对写实主义的理由。


来源:搜狐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