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知识

水墨写实人物画概述,水墨人体艺术作品赏析,如花似玉美的令人心醉

| 来源:搜狐

中国的水墨画历尽千年的发展,形成了高度的程式化和概念化,而水墨写实人物画算是一个较为晚熟的画种。建国以来,水墨写实人物画的发展经过数次起伏转折,南北方的地域差异也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影响其发展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的。本文旨在通过对当代水墨写实人物画时代背景、影响因素以及发展前景的梳理,阐释水墨人物画由传统向当代嬗变的脉络。

水墨人物画是当今中国画坛最具活力而又备受关注的。中国自古以来水墨为上的审美传统,以及水墨材料独特的表现力,使水墨画几乎成为中国画的代名词。人物题材虽然在中国画的发展道路上成熟较早,但是人物画的写实积淀相对比较薄弱,这就使人物画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也使人们对于人物画的突破抱有更多的期望。水墨写实人物画的当代实践仍然其中,这一凝聚着传统文脉的语言方式将永远流传,为时代唱出艺术的最强音。

当代水墨写实人物画的时代背景,人们习惯把中国画分工笔与写意(一称意笔)两大类。水墨即为写意,实际上当代水墨人物画存在三个种类:一是属于传统的程式化的文人画。二是近代以来移植西画写实基因所产生的新画种――写实人物画。三是向原始和民间艺术及西方近现代艺术汲取营养,具有实验性的新型人物画。这篇综述是围绕第二种也就是写实人物画来进行阐释的。

当代水墨写实人物画的影响因素 造型的认识对当代水墨写实人物画的影响,造型问题是水墨人物画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虽然山水和花鸟等题材的画同样要解决这一问题,但是相比之下人物画对造型的要求更高,尤其是水墨写实人物画,更是要求造型精准。

东晋顾恺之早在1600年前就在《魏晋胜流画赞》里说过:凡画,人最难,次山水,次狗马,台榭,一定器耳,难成而易好,不待迁想妙得也。人是有骨、有肉、有灵魂的、活生生的机体,那人物画就要解决三个大问题:第一,“骨”的问题,即解剖和透视;第二,“肉”的问题,即表情和动作;第三,“灵魂”的问题,即人物内心世界的展现。

多画速写对当代水墨写实人物画的重要意义,速写是当代所有人物画家最为重要的基本功之一,也是连接生活和创作不可缺少的桥梁,如果没有扎实的速写功底,很难画出优秀的创作。

当代水墨写实人物画的发展前景,当代水墨人物画在接受了西方绘画的思想和方法后,经过整合和处理,使画面更具有时代感和生活气息,成为新的水墨语言形式。进入21世纪的中国水墨人物画,仍处于从传统转向现代的过程中,其最主要的标志表现在对形的认知和表现、对笔墨语言技巧的日益丰富与自由度扩大等方面,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形势和面貌。

水墨人物画当代的发展应该是在世界艺术麸同发展和对话的平台上展开的,这就要求水墨人物画在继承传统强调民族性时,也要展现个性,锐意创新追求品——只有对画面高品质的追求才是水墨人物画真正的希望。


来源:搜狐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