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知识

传统水墨画对现代艺术影响,赏国画大师的水墨美女,令人回味无穷

| 来源:搜狐

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中,书画艺术是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特点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而水墨更是不可忽视的构成元素。把水墨作为一种艺术元素提炼出来运用于现代艺术,应该说既具可观性、又有可塑性,当然在具体操作中既要做到挥洒自如也要做到严谨有序。传统的写意水墨绘画精神中,蕴含着深刻的禅道思想,有其特有的艺术风格和审美样式,历经百年形成了诸如“计白当黑”、“疏可跑马,密不透风”等等美学观点与简洁概括而又意境深远的美学追求!

中国画创作讲空间、气韵和境界的究虚实相生,这也正是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在绘画中的述求。中国艺术史上,许多文人画家抛开了自然物象真实形态的束缚,崇尚写意、意在笔先的即兴创作理念,在画面里追求清静虚无的庄禅艺术境界。庄子用“以神似而不以目视”精辟地概括了文人写意绘画创作所追求的未可规划、不可言喻的创作意境;六祖慧能有一谒子:“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当这种禅意精神被引入创作以后,写意水墨画更加倾向于文人画家们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成为文人画家们表达个人生活体验与感悟的通道,每一幅作品都成为显现创作者心灵感悟的具有独特审美价值的艺术作品。

中国写意水墨画的创作同时还讲究线条的流动变化、墨色的干湿浓淡和精神境界的宁静高远。写意水墨作画为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感和符号,而写意水墨自身所具备的这些特性,也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体验,它不单传达了传统文人绘画创作的艺术精神,也体现了中国人艺术创作追求永恒的内在精神气质与文化内涵。所以在当下艺术创作过程中,写意水墨依然是一个极好的载体。而且,传统的水墨写意画与现代平面艺术,两者对于黑白两极色彩的合理运用、虚实空间的正确表达,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和互通性。

时至今日,中国当代的绘画精神具有了更多的包容性,而且这种精神被延展应用到其他的诸多艺术领域。追求传统文化艺术精神在现代艺术作品中的融合运用,一定会涉及到传统艺术表现元素的选择,书法绘画、建筑雕塑、传统民间工艺美术等等都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也都进入了现代艺术师视野。在倡导传统文化、艺术回归的今天,各个设计领域都有其钟爱的传统元素,而在艺术领域,中国传统的写意水墨绘画以其有别欲西方传统绘画的语言之精练、意境之幽远而广泛受到设计师们的青睐。在构图的虚实变化、用色的谨慎概括、创作技巧的细致多变等方面,传统的写意水墨绘画对于现代平面设计创作具有许多启示。

中西方在绘画的绘画语言、表达方式上具有极大的差异性,西方传统绘画通过严谨细腻的明暗色调变化来表现空间的层次,追求写实、华丽的装饰效果;而中国传统的写意水墨绘画,强调画面整体的和谐与统一,注重虚实变化的“意境”之美。传统写意水墨化的创作者通过高度的分析概括能力,将线条的穿插、对比运用得挥洒自如,这种创作方式以及相关表现元素在现代艺术作品中被采用以后,很容易与当代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产生共鸣。所以在现代艺术艺术中,传统水墨绘画的写意精神被赋予了承载民族文化传播与承继的重任!而现代艺术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回归,成为在国际化趋势下保持本土文化竞争力的必经之路。

现代艺术对于传统写意水墨绘画的借鉴,长久以来,由中国传统的写意水墨绘画所引发的争议持续不断,关于传统绘画的保持与革新问题、本土文化价值如何通过现代性的表现手法体现等问题,一直都在争论中。传统的写意水墨绘画,不仅是一种创作手法,更是一种文化资源。可以说,写意水墨绘画作为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正在与现代艺术的融合中经历着一次重构与新生,加只现代计算机图形处理与合成技术的介入,在中西方文化融合的背景之下,传统的写意水墨绘画将会焕发出崭新的艺术魅力。


来源:搜狐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