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资讯

中央美院与鲁信集团合力打造“文化+”新地标

|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资讯网

2018年5月28日,中央美术学院与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鲁信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联合在济南设立“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以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全面融合的全新方式打造一座山东文化新地标,探索终身教育与金融机构跨界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与鲁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汲斌昌共同签署了协议。出席签约仪式的其他领导和嘉宾包括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高峰。中央美术学院院办副主任史玲,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川,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冯杰,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冯海涛,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守峰等出席签约仪式。
据悉,山东著名的大型国企鲁信集团正在济南大明湖南岸的历史文化特色街区百花洲中打造集艺术展览、艺术消费、艺术教育、艺术投资于一体的全新艺术综合体“明湖100”项目,其中包括公共美术馆、教育空间、图书馆、创意产业孵化基地、国际画材中心等。“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将作为这一项目的创新引擎入驻其中,重点进行复合型、创新艺术人才培养;艺术教育和文化旅游课程研发与孵化;艺术品牌管理;艺术展览展示等领域的工作,预计将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未来还将陆续在全国布局建立连锁机构。 
“文化+资本”:艺术教育成为创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与之相呼应,2010年以来随着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的升级,中国一二线城市民众对知识付费和终身学习的认知不断深化,家庭的教育支出更是快速增加,占家庭年支出的比例已经超过50%。当前,民众对于优质教育内容的需求强烈,并越来越强调教育的体验性和综合性,教育和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有鉴于新时代的教育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与鲁信集团下属的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鲁信文化集团)积极接触决定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将鲁信在投融资领域的专业优势和资本优势,和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名校的文化积淀进行强强联合,共同创立“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中心将向山东推出中央美术学院诸多名师的系列艺术课程,如贾又福教授、王沂东教授、徐冰教授等著名艺术家都将参与授课、交流。背靠美院“双一流”高校的学术资源,中心还将吸引一系列国际艺术商业机构进驻,德国哈内穆勒集团将在中心设置影像输出中心,服务齐鲁艺术界。除此之外,一些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创意品牌公司也将在中心落地开花,他们将与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共同开发课程,将企业的高质量管理服务经验与中央美院的学术资源、艺术创意结合,联合山东艺术教育界的本土资源,共同以该中心为基地为山东培养各类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服务山东经济建设及文化建设。
    范迪安院长表示,新时代的艺术教育要积极响应社会、人民的需求,“因时而变、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勇于探索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有新成果、新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以来一直与祖国共命运,秉承“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地方的文化建设和教育发展,这次和鲁信集团的合作开辟了“院校+国企”、“文化+资本”、“教育+文化+旅游”的创新合作方式,将立足济南、辐射山东和华东,努力探索继续教育的新模式,探索院校和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找到一条既体现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育的优秀传统、品质、特色,又能“接地气”,和山东本土的人才、产业需求有效结合的路径,为山东省培育出更多复合型的艺术创意人才、为山东文化旅游产业和艺术创作的发展贡献智慧,更希望能树立优质品牌和体验带动提升社会公众的审美素养。
    范院长透露,中央美术学院对这一战略合作高度重视,已从战略规划、师资建设等层面进行了系统谋划,他期望未来和鲁信集团、山东省有关方面有更多合作,充分发挥中央美术学院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艺术资源丰富的优势,与合作机构一起挖掘山东丰厚的传统和当代文化艺术资源,为山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齐鲁当代文化和“山东智造”走向世界提供“艺术解决方案”和智力支持,他特别提到“未来我希望这个中心不仅仅是教大家一些艺术知识和创作技巧,而是作为山东的艺术创意人才和北京、全国、国际艺术思潮对话、交流和相互激发的平台,让山东的年轻一代创意人、艺术家站在知识创新、艺术创意的新起点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能涌现出新的高峰、大师。在这方面中央美术学院拥有的国际艺术合作网络也可以助一臂之力,比如我们在国际上的合作院校就超过80所,还和很多国际研究机构、艺术和设计博物馆等有良好的关系,这些资源和国际网络未来都可以对接山东,服务齐鲁文化‘走出去’的战略,向全国乃至国际传达山东开放、创新、走在时代前列的当代文化形象,推出优秀艺术家、优秀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1918年建校,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美术教育学府,也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开端,现为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校。学院致力于建设造型、设计、建筑、人文等学科群相互支撑、相互影响的现代形态美术教育学科结构,在构建新世纪中国特色的美术教育体系中发挥引领作用,以鲜明的中国特色、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和研究成果,赢得国际美术教育界的高度赞誉,成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领域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美术院校,并在国际一流的美术院校中享有重要地位。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是中央美院的二级分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办学宗旨是践行“终身教育”理念,提高全民美育素质,努力探索视觉艺术类学科产业化方案。
“院校+企业”:共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业态新地标
    鲁信集团董事长汲斌昌表示,目前山东省上下正在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作为山东省重要的国有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鲁信集团始终将自身置于全省大局中主动担当,在持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同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等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特色现代优势产业,聚力聚焦山东文化产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支持发展有核心吸引力、有文化象征性、有丰富服务业态的精品文化项目。
    他表示,鲁信集团非常重视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合作,具体确定了项目责任主体,列出了时间表、路线图,项目正在有序落实,届时一定会给济南、山东的产业界人士和公众带来新鲜的体验和惊喜。这次和中央美术学院合作是鲁信集团创设“明湖100”新型体验式艺术文化综合体的重要战略举措,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品牌、资源的助力下,鲁信集团致力于将这一项目打造成济南、山东的文化新地标,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业态,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成果。
    鲁信集团未来还将以此次合作为标杆,与中央美术学院开展全面、深度、长期的合作,主动嫁接全国乃至全球智慧和品牌,把更多创新要素引入山东、服务山东,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相关产业,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进行一系列产业探索,撬动和引领社会资本进入国家鼓励发展的文旅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将资金重点投向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有重大影响和示范引导作用的行业,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新贡献。
    鲁信集团初创于1987年,是山东省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经过近30年的改革创新发展,已成为拥有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鲁信文化集团等多家下属或控股企业,涉及金融、创业风险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文化产业投资、不良资产处置等业务,以金融、投资和资产管理为主业的综合性投资控股集团。鲁信文化集团积极寻求优质的学术资源与构成艺术品投资的有机要素,以金融手段助推中国艺术的良性发展,以期为中国艺术走向世界,增强民众的文化自信,用艺术形式讲好属于这个时代的中国故事。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资讯网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