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就业

美术生毕业季观察:综合素质成就业的“香饽饽”

| 来源:人民网

中央美院2018年春季校园招聘会现场
近期,招聘旺季如期而至,各高校的校园招聘会也纷纷拉开帷幕。美术作为艺术培养和招聘的大类,其就业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就业情况持续良好
深造意愿逐年增强
近年来,美术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良好。从多所美术专业院校发布的2017年应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来看,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河北美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9.19%、91.02%和93.97%;中央美院中国画、油画等40个专业以及广州美术学院的绘画、数字媒体艺术等19个专业的就业率均达到100.00%。
在行业选择上,美术毕业生以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业居多,如中央美院2017年毕业生落实就业比例较高的前3个行业依次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30.86%),教育业(10.06%),建筑业(6.17%)。
记者了解到,除参加工作,不少毕业生把继续深造,即升学、出国(境)留学作为毕业后的重要选择,且呈现人数逐年上升的趋势。鲁迅美术学院近三届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均在9.00%以上,且稳中有升;2017年,四川美术学院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较上年增加1.21%,待就业群体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愿意为深造再做一年的努力。
求职者看重兴趣、专业
用人单位看重德才兼备
近日在中央美院举行的2018年春季校园招聘会,吸引了大批美术类应届毕业生前来求职,高等院校、国企、大型文化艺术公司等单位的展台前还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据了解,不少美术毕业生根据兴趣选择工作,且倾向找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2018届中央美院家居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林友文毕业后打算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学了4年,希望能在本专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中央美院造型专业研究生小孙则希望毕业后能成为一名教师。“这个职业比较稳定,也有空余的时间进行艺术创作。”她告诉记者。
除了专业技能,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也非常看重学生的人品。鲁迅美术学院《2017年应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显示,用人单位最看重的因素中,“人品与敬业精神”占首位。“教书育人,师德为先。”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包礼祥告诉记者,学院招聘教师时首先考虑的就是应聘者的品德,如果品德不好,即使专业水平再高也不会录取。
加强实践能力
提升综合艺术素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招聘单位会通过简历筛选、专业考核、面试3个步骤对应聘者进行严格考察。不少企业负责人在招聘中发现,虽然每年美术类的应届毕业生不少,但招聘到期待中“德才兼备”的人才并不是那么容易。“优秀的毕业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公司招不到可心的人才,这是当前招聘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北京环球世纪工厂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梅告诉记者。
“从往年的招聘经验看,毕业生迫于生计先找一个工作将就做着,然后因为不能适应工作压力或感到工作不理想而频频跳槽,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北京某文化传媒公司制片经理周女士表示。北京世纪影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陈玲也希望毕业生能静下心来,慎重选择、认真对待工作。“之前甚至还遇到过只投简历没留电话的应聘者,这体现出求职者对待招聘的态度并不端正。”她说。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综合素养高的美术毕业生成为招聘单位的“香饽饽”。张智梅告诉记者,在招聘和后来的工作中,不少应届毕业生暴露出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比如视频剪辑这项工作,美术类毕业生具备较高的艺术水平,但在视频制作软件的使用上相对薄弱,所以大部分单位只好聘用计算机、多媒体专业的毕业生,但他们在艺术审美方面又不及美术类学生。”张智梅说,希望在校学生注重提升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对综合性艺术人才的需求。

 



来源:人民网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