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动

“朴素的世界·乔晓光”水墨个展将在北京开幕

|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资讯网

2018年6月16日15:30,“朴素的世界”乔晓光”水墨个展将在北京798艺术区灿艺术中心开幕。
    乔晓光,1957年生于河北邢台,1990年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中央美院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近三十年坚持实践以树立本土文化精神为主旨的艺术探索之路,多次在国内外举办展览,并多次参加国家重要展览并获奖。新世纪初以来,探索以人类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剪纸艺术创作与国际间的艺术交流。从1986年开始,乔晓光三十多年持续考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民族民间艺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美术研究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开拓性的田野实践。同时把本土文化的艺术观念和叙事传统融入到自己水墨的创作实践中,凝练成其朴素而具有强烈生命意识和丰富文化内涵的水墨语言。
    本次展览将展出乔晓光近五年创作的38幅水墨作品。这些作品从传统文化遗产和远古神话中寻找灵感;从更宽阔的民族文化中去发现母题和艺术思维的独特性;从民间活的文化信仰中发现事物的隐喻;从传统美术考古的图像中发掘有现代意义的视觉程式。
    乔晓光在一个更加开放的人类文化遗产视野中,去建立自己的水墨图像观。与大多数传统型和学院型的水墨画家不同,乔晓光在艺术媒介和艺术叙事中,表现出更加自由自信的状态,他在中国传统文人水墨画的文脉中,融入了多元的艺术因素,也开始呈现出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他的艺术实践与中国远古艺术的血脉相通,同时又通过混生观念的艺术实践,扩宽了现代水墨语言的语境,通过与原始艺术和民间艺术的结合,他使水墨画获得更为宽阔的发展空间。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到7月16日。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朴素的世界·乔晓光 
开幕时间:2018年6月16日15:30 
展览时间:2018年6月16日—2018年7月16日 
主办:灿艺术中心 
展览地点:798艺术区灿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东街11号)
乔晓光简历
1957年生于河北邢台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剪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民族民间艺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委会委员
近年展览
2010年,北京一月当代画廊(美国)《空花·乔晓光剪纸艺术展》 
2011年,美国布卢明顿市印第安纳大学艺术博物馆《“城市”剪纸展览》 
2011  西雅图Cullom Gallery《乔晓光与田中良平二人剪纸展》 
2013年,北京灿艺术画廊《对偶的世界·乔晓 
光水墨艺术展》 
2013  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新抽象·2013作品邀请展》 
2014北京今日美术馆、上海刘海粟美术馆《纸的对话——龙和我们的故事》 
2015 北京时代美术馆《大美水墨·当代主题作品展》 
2015 挪威奥斯陆维格兰博物馆、特隆赫姆国家装置艺术博物馆《纸的对话——龙和我 
们的故事》 
2016年,上海新天地一号会所《蝶·新象——乔晓光水墨展》 
 2016卢森堡欧洲议会《生活的史诗—剪花的故事》 
2016英国泽西市政厅《剪纸新语·龙和我们的故事》 
2016北京太庙艺术馆《文明的回想·中华匠作展》 
2017美国西雅图Hoedemaker pfeiffer建筑所《天地》展 
2017宁波《文明的回响—匠作之美》 
2017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文明的回响·致匠心》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资讯网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