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家

玛莎·葛莱姆

 玛莎•葛莱姆(Martha Graham,1894–1991年),美国舞蹈家、编舞家、舞蹈教师,促进了美国现代舞的形成。她认为内心思想和感情可以通过动作表达出来,她那热情紧张、有时十分怪异的舞蹈风格倍受争议。《给世界的信》(1940年)、《迷宫行》(1947年)和《克吕泰涅斯特拉》(1958年)是她编舞的作品,极富表现力。 
  葛莱姆生于宾夕法尼亚州阿勒格尼(今属匹兹堡)。1916年进入邓尼斯肖恩舞蹈学校就读,1919年随邓尼斯肖恩舞蹈团首次登台演出。1926年在纽约首次跟自己的舞蹈团演出。葛莱姆在其职业生涯中聘请了阿伦•科普兰和伊萨姆•诺古奇等多位作曲家和艺术家,为其谱写原创音乐和做设计。1969年她退出表演舞台,但继续担任自己舞蹈团的艺术总监和编舞家。她著有《玛莎•葛莱姆笔记》(1973年)和《血色的记忆》(1992年)。 
  她的其它舞蹈作品有:《阿巴拉契亚的春天》(1944年)、《心灵的洞穴》(1946年)、《天使对话》(1955年)、《黄昏的乞丐》(1973年)、《魔王》(1975年)、《壁画》(1980);(1980年)、《费德拉的梦》(1983年)、《珀耳塞福涅》(1987年)和《枫叶雷格》(1990年)。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