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作品

舞剧《云南印象》

| 来源: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

《云南映象》是一台将云南原创乡土歌舞与民族舞重新整合的充满古朴与新意的大型歌舞集锦。参与《云南映象》演出的演员70%来自云南各村寨的少数民族,演出服装全部是少数民族生活着装的原型。有"舞神"美誉的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出任总编导及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

原汁原味的真实服装道具,不加雕琢的唱腔 和原始自在的舞技,将传统歌舞和新锐舞蹈、现代舞美完美融合,在现实的基础上再创了神话般浓郁的云南民族风情。这部长达一百分钟的舞蹈,倾注了杨丽萍的全部心血。为了创作《云南映象》,她用一年时间在云南各族的田间地头采风寻觅,观看了无数民间舞蹈,再从其中将精彩的动作"剪辑"下来,浓缩在歌舞集中。舞蹈中充满了原汁原味的云南民族元素,四分之三的舞蹈演是那些山寨里土生土长的村民,其中包括一个只有五岁的小姑娘。 对此她解释道,这些山民、族人们舞蹈是为了表达对万物的感情。因为他们相信万物是有灵性的,需要去沟通,因而跳舞是在和天地对话,这才是与生俱来的舞蹈的本质,也是她坚持起用这些质朴淳厚的舞者的原因。 这才是他的意义所在!

节目内容包括《混沌初开》《第一场:太阳,月亮》(“月亮”就是杨丽萍的独舞《月光》)《第二场:大地》《第三场:家园》《女儿国》《打歌》《第四场:祭火》《第五场:朝圣》《尾声:雀之灵》近十个场次,近两个小时的现场舞台演出,生动的展现了云南地区缤纷绚烂的文化,包括石屏花腰彝歌舞(海菜腔),烟盒舞, 版纳鼓(铜芒)(神鼓……),孔雀舞,火鸡舞,伞舞,打歌等众多名族艺术,收录杨丽萍个人优秀舞蹈《雀之灵》,《火》,《月光》,《女儿国》。

在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决赛中,该作品以高达百分之九十七点五的观众满意率,一举荣获剧目金奖、最佳编导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服装设计奖和优秀表演奖,并被专家评价为"民族舞蹈的再启蒙"。

展现了许许多多的不为人知的云南少数民族的传统艺术。音乐淳朴简益,灯光自然,简单,是原生态的代名词和云南的身份证。通过对民族艺术的精心挑选和编排,让现代观众与古老的文化,充分对话。

既有传统之美,又有现代之力的舞台新作。





来源: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