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知识

华尔兹基础知识

| 来源:舞曲库

一、 站姿及握式。

男士站姿:头延伸顶天、颈直、两肩平,双上臂自然抬起沿着两肩的延长线延伸,挺胸收腹、力着丹田,双脚平行并拢、双膝微弯,脚跟着地、重力垂直。要领:挺拔而内敛。女士站姿:脚下同男士,上身向后上延伸约45°。要领:自主重心、无限展现。男女握式把握五个接触点:男士左手上抬与耳同高、虎口向上、掌心向女士,女士右手轻轻合握男士虎口,稍稍撑开男士手掌;男士右手掌心微托女士左肩胛骨;男士右手前臂轻托女士左上臂;女士左手轻抚男士右上臂三角肌处,稍稍撑开男士上臂;男士右肋部微贴于女士左肋部。男女舞伴头向自己的左方11点方向。要领:男士重心垂直、力收丹田,腰背部撑紧、稳固;女士双手微微撑开男士使舞伴间产生适度的张力,上身由肩胛骨以上往左、向后上延伸使上身充分展开似绽放的花朵。

二、 闭式、开式、外侧舞姿。

华尔兹闭式舞姿如前所述。开式舞姿男士双脚向行进方向在女伴的前2/3处,双膝微弯、小腹向上收紧,右肋部微贴微贴女伴、上身扭转至行进方向支撑女伴,双肩倾斜于行进方向;女伴稍靠男士右后侧,双脚向行进方向,腰背部吸于男士右肋部,上身微微撑开男士向左上无限延展。开式舞姿男女伴头向行进的方向。开式舞姿的基础站姿及前进合并步等舞步。外侧舞姿男士双脚在女士的左或右的外侧,男女舞伴身体稍分离,其余同闭式舞姿。

三、 力量与引导。

力量的运用是行舞的关键。最重要的是重力与抓力、向心力、舞伴间的张力。重力与抓力是行舞力量之源泉,华尔兹的起伏伸缩、前进后退、旋转急停均源于舞者身体的重力和双脚的抓力。黄老师强调舞者必须用整个身体的重力作为行舞的动力,否则容易破坏身体的平衡,影响行舞的速度与流畅,也使舞者倍感吃力。华尔兹是一种圆的运动,讲究旋转与起伏,因此,舞者必须借助于向心力与离心力使行舞更为轻盈、柔和。骑单车转弯的例子可以说明向心力与离心力的原理,提示旋转的前提是向心力,即让身体提前倾斜产生向心力引导舞伴顺利完成旋转。随后他示范各种旋转动作要领。

舞伴之间的相互作用力是男士引导女士行舞的动力。黄老师强调男伴引舞靠的是相互间的作用力,不管是推力还是拉力,均理解为张力,舞伴间的张力从起步到结束,力道要绵绵不断、息息相关、环环相扣。男伴不是"带着"舞伴跳舞,而是"引着"舞伴跳舞;是靠"劲"来引导舞伴,而不是靠"力"来带动舞伴。基本舞姿要求男士右肋部"微贴"于女士左肋部而不是"紧贴"于女士左肋部,其意在于男士应借助身体之间的内劲来控制舞伴。在行舞时,动力首先源自于男伴自身的重力和抓力,通过男伴的身体借助张力传给女伴,使男女舞伴产生和谐的"共振",演绎轻盈、流畅、圆滑之华尔兹。


来源:舞曲库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