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回眸尼金斯基》舞动申城 上海大剧院重现“音舞同台”盛宴

| 来源:上海大剧院

6月9日至10日,2018别克大师系列之——“回眸尼金斯基”(Nijinsky)舞剧献演上海大剧院。来自法国的两支顶尖艺术团体——法国48协会舞团与法国世纪管弦乐团,为中国观众献上撼动心灵的“音舞同台”盛宴,并以此向尼金斯基——这位享誉两个世纪的传奇舞蹈天才致敬。此次演出也是继丹麦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后,“别克大师系列”2018年度的第二场演出。

《回眸尼金斯基》舞动申城 上海大剧院重现“音舞同台”盛宴

6月9日至10日,别克大师系列演出之《回眸尼金斯基》献演上海大剧院

尼金斯基(Vatslav Nijinsky)是西方舞蹈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大师。他是一个被上帝眷顾的舞者,拥有如羚羊般的跳跃、仿佛可以摆脱地心引力束缚的舞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观”。在舞蹈创作方面,他也有着惊人的天赋和能力,以及超前的意识。虽然尼金斯基的艺术生涯很短暂,但他以其大胆的想象,创新变革了传统古典芭蕾的表现模式,从而开启了芭蕾舞蹈的新时代,因此他又被西方冠以“舞蹈之神”的称号。

2018“别克大师系列”之“回眸尼金斯基”,既是致敬,也是当代人与这位传奇天才创造的舞台世界进行沟通的尝试。在上海大剧院为期两天的演出中,法国48协会舞团和法国世纪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重现尼金斯基在高峰期创作的三部里程碑式的作品——《牧神午后》、《游戏》、《春之祭》。其中,《牧神午后》是尼金斯基的处女作,演出中演员多以侧面示以观众,动作形态及其贴近壁画浮雕,线条感极强。《游戏》则是现代运动和古典芭蕾的结合,更具有前卫性,其艺术表现形式启迪了很多现代舞编导。而《春之祭》讲述的是俄国的原始部落在春之祭礼中,一名被选中为祭品的少女舞动献祭的场景,它以大胆、原始、粗犷的舞蹈风格而著称。

《回眸尼金斯基》舞动申城 上海大剧院重现“音舞同台”盛宴

《牧神午后》是尼金斯基的首部编导作品,舞蹈形态贴近古希腊壁画的创新风格在一个世纪前引起强烈反响

《回眸尼金斯基》舞动申城 上海大剧院重现“音舞同台”盛宴

《游戏》中尼金斯基将现代运动网球和芭蕾结合起来,组成了一部拥有超现实主义色彩的舞蹈

《回眸尼金斯基》舞动申城 上海大剧院重现“音舞同台”盛宴

通过《春之祭》,可以了解到俄罗斯斯拉夫民族的春之祭礼,感受原始、粗犷而极富艺术生命力的舞蹈

艺术家们尝试从音乐、舞蹈、戏剧三个维度出发,还原原版作品的平衡与精妙。舞团的创始人兼编舞多米妮克•布伦,翻阅了手稿、绘画、诗歌、戏剧、历史档案,试图重新诠释并且再现尼金斯基舞蹈作品中粗粝的、原始的特质。法国世纪管弦乐团的音乐家们则大量使用了20世纪初为俄罗斯芭蕾舞团伴奏的古乐器,力求复刻一个世纪前的演出氛围,还原德彪西和斯特拉文斯基天马行空、绚丽缤纷的音乐意境。艺术家们的努力得到了观众的认可,2016年,首场演出在巴黎即引发了巨大的关注。法国《回声报》的知名记者及舞评人菲利普•努瓦泽特曾这样评价这部演出,“重建这些作品绝对是一个大胆的挑战!这个致敬中最美妙的部分就在于还原埋藏着的记忆和梦幻般的动作。” 

(注:图片来自上海大剧院)


来源:上海大剧院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