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动

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精卫》复排版展雄姿

|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20年磨砺 新《精卫》再展雄姿(图)

历代《精卫》欢聚一堂

      6月15日晚,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精卫》复排版在天津大礼堂盛装上演。这部承载着几代天津芭蕾人汗水的原创芭蕾舞剧,以强烈的戏剧张力、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及全新的艺术效果再度震撼了观众。《精卫》也是天津市本年度20项民心工程项目──2018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精品剧目之一。

      舞剧《精卫》是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的第一部原创剧目,自问世至今已20载。该剧几度晋京,并在上海国际艺术节和“第三届全国舞剧观摩(比赛)”等大赛中屡创佳绩,受到业内专家与观众们的关注和好评。20年来,《精卫》以丰富的民族文化元素、中西合璧的芭蕾艺术风格,被公认为中国原创芭蕾舞剧经典之作,有着“中国的《天鹅湖》”的赞誉。同时,作为一部天津本土原创剧目,《精卫》也见证着天芭几代舞者的成长,并且培养出了一批芭蕾观众。《精卫》取材于家喻户晓的中国神话故事《山海经》,讲述了女娃(精卫)和恋人为保护乡亲与海魔殊死搏斗,女娃幻化为神鸟“精卫”,与百鸟一起衔木石填沧海,挽救众生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示“精卫填海”的深刻内涵,讴歌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锲而不舍、追逐梦想的伟大精神。

      今年,天芭启动了《精卫》复排工作,经过几个月的打磨、锤炼、精益求精,《精卫》终于再度展开绚丽的“翅膀”。该剧由原班人马重新打造,天津观众熟悉的著名舞蹈编导邓林担任总导演、编舞,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张定豪、刘小舟、李明任舞美设计。昨晚的主演是辽宁芭蕾舞团舞蹈家王韵、焦洋,天芭青年舞蹈家张为琳、袁帅、张为璐、杨鹏等也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记者了解到,《精卫》在天津观众中引发热情关注,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昨晚1000余名观众走进天津大礼堂欣赏这部经典力作。昨晚,演出后台还出现了感人一幕,几代“精卫”的扮演者刘雅怀、田宗文、张晶晶、张望舒、王韵、张为琳、张为璐等同聚一堂,她们中有的已经离开舞台多年,也有活跃在当今的舞蹈家,她们畅谈起扮演“精卫”的经历和感受,也祝愿《精卫》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复排版《精卫》在戏剧节奏、编舞、舞美设计等方面呈现出更高水准。全剧共分为“祭海”“啸海”“哭海”“填海”四幕。演出开场,伴随着空灵的鸟鸣和缥缈的女声演唱,四个巨大的图腾从舞台前方缓缓升起,“祭祀舞”“哭泣的少女舞”“傩面舞”“狂欢舞”等多个舞段,营造出原始、古朴、神秘的氛围。第二幕中,女娃乘坐美丽的羽毛船从天而降,一段表现男女主人公唯美浪漫的“月光双人舞”被来自辽宁芭蕾舞团的两位主演王韵、焦洋演绎得淋漓尽致,二人或缠绵缱绻,或相随相嬉,长达十一分钟的双人舞,多个高难度动作行云流水般贯穿始终,令人目不暇接,表现出主人公纯洁甜蜜的爱情。

      第三幕以“亡灵舞”“化鸟大群舞”等主要舞段表现了女娃潜入海底寻找爱人,与海魔搏斗、搭救众生的场面。第四幕以“春鸟舞”“夏鹰舞”“填海大群舞”“冬之舞”等舞段表现了化鸟后的精卫周而复始,填海不止。其中“人鬼情未了双人舞”与二幕中“月光双人舞”遥相呼应,伴随着荡气回肠的音乐,阴阳两隔的恋人在梦幻中重逢,凄美的爱情舞段令人潸然泪下。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多段群舞很有难度,天芭舞者们以整齐而不失个性的舞蹈,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剧终处,象征精卫的巨大翅膀出现在舞台上方,将“精卫”精神镌刻在观众心中,给人以强烈的心理震撼,观众们自觉起身献上经久不息的掌声,祝贺津产舞剧《精卫》的“涅槃重生”。

      据悉,今明两日,《精卫》还将在天津大礼堂继续演出。(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   


作者:责编:唐心怡、王浩 来源:天津日报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