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

加基诺·罗西尼


调侃的音乐喜剧大师

    ——罗西尼


    全名:加基诺·罗西尼

    国籍:意大利

    生卒年:1792—1868年

    地位:意大利歌剧的集大成者

    主要作品: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威廉·退尔》、《唐克雷迪》、《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摩西在埃及》、《期上夫人》、《穆罕默德二世》

    罗西尼是19世纪早期的一位知名度很高的作曲家。在自己的歌剧创作中,他大胆地发挥和创造了音乐与戏剧的力量。他在许多方面都做了不少了不起的尝试,这些充满天才灵感的构思与实践,后来都得到了人们广泛的认可与推崇。

一生对音乐的热爱

    罗西尼于1 792年2月29日出生在意大利威尼斯港湾的一个小城镇——贝萨洛。他的父亲是这个小城镇的一名传递信息的号手,业余时间也常参加当地剧院乐队的演出,这 使得罗西尼从小获得了良好的音乐熏陶。大约10岁时,罗西尼便参加了教堂合唱队,帮助家里挣钱。满12岁时,他开始接受比较系统的音乐教育。很快地,他不 论在歌唱、弹伴奏或吹奏法国号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成就。1807年,罗西尼进波伦比亚音乐学院深造,师从马泰学习作曲,向卡维达尼学习大提琴。在学校里他 专心研究海顿和他124所崇拜的莫扎特的作品。就在这一段学习期间,他写出了大量的作品,其中包括宗教音乐作品、声乐作品和器乐曲等。1810年罗西尼以 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该院。离校不久便创作了一部独幕歌剧,从此开始了他辉煌的歌剧创作生涯。

    1813年,他创作的两部歌剧《唐克雷迪》和《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初演获得了成功,这两部歌剧成为他歌剧创作生涯的标志与象征。1816年,他的喜剧 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在罗马上演,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这部歌剧表现出罗西尼在创作喜剧歌剧中的巨大天才,它一直被认为是罗西尼喜剧歌剧创作的顶峰,并 成为他一生中的主要代表作品。1829年,他的另一部杰作、英雄性的大歌剧《成廉·退尔》在法国巴黎上演并取得了成功,这使他一跃成为欧洲红极一时的作曲 家。而这部伟大的巨著也成为罗西尼的最后一部歌剧。在这以后,他突然宣布退休,从此很少写作,只在12年后写了一部《圣母悼歌》和一些零星作品。

    罗西尼的歌剧独具特色,他巧妙地将意大利歌剧的传统形式和自己独特的华丽风格结合在一起,音乐流畅而富有生气。他创造的意大利喜剧歌剧风格,对后代的许多 作曲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威尔第等人)。罗西尼是一位多产作曲家,他一生共创作了40余部歌剧,除《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和《威廉·退尔》外,比较著名的 还有《唐克雷迪》、《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摩西在埃及》、《期上夫人》、《穆罕默德二世》等。

幽默的让人崇敬的老人

  以喜歌剧闻名于世的罗西尼生于1792年2月29日。因为4年才有一个闰年,所以等他能过第十八个生日时,他其实已经72岁了。他说这样可以省去许多 麻烦。在过生目的前一天,有一群朋友来告诉他,他们集了2万法郎,要为他立个纪念碑。他听了说:“浪费钱财!给我这笔钱,我自己站在那里好了!”

    1868年11月13日,罗西尼在法国巴黎逝世,终年76岁。他的遗体被葬在巴黎,与著名音乐家肖邦贝里尼的墓地相距不远。9年后,意大利接回了这位歌 剧大师的遗体。有6000多名群众静默肃立,由4个军乐队和300名歌手组成了巨大的唱诗班,在他自己的剧作《摩西》一剧的祈祷歌声中,罗西尼被移葬于佛 罗伦萨的圣塔克罗采教堂。

对音乐的创新

  由于当时作曲家在社会上地位低下,其身价远远不及一个年轻貌美的女歌唱家,所以一旦与歌剧院的老板签约后,自己生活的命运就全被老板攥在手心里了。罗 西尼当时在创作和排演一部歌剧时,常常不得不听从于剧院老板和扮演剧中女主角的女歌唱家的无理摆布,每到这对,他们都会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对罗西尼横加指责 和干预,而全然不顾罗西尼本人对音乐方面的见解。有一次,一名性情骄横的女歌唱家甚至在歌剧开演前10分钟时,因为嫌罗西尼写的一首咏叹调不好唱而拒绝上 台,害得罗西尼不得不在剩下的七八分钟时间里赶写出一首新咏叹调。

    尽管罗西尼经常在这种不愉快的环境中工作,但他的天才与智慧却使他的创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在他创作的全盛时期里先后为后人留下了40多部优秀的歌剧作 品。随着他名声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对他的艺术产生痴迷和留恋,由于他有着惊人的创作速度,所以有些人总觉得他创作音乐是一件非常轻松、舒适的事情。 他们认为罗西尼一定有一个像“万能钥匙”一样的东西作为秘诀,便想尽一切办法来上门讨教。

巧对不速之客

  某天,一位非常有钱的商人来到罗西尼的家中,向罗西尼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亲爱的罗西尼先生,我有一个侄子,他也是学音乐的,他想向您那样写歌剧, 但连一首序曲都写不出来。我看您写音乐那么容易,一定有什么秘诀,因此我特意赶来向您讨教,您要多高的价钱我都可以出。”罗西尼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心想这 些人总想着不劳而获,好像只要花钱就能买到所有的真本事,可他哪里知道我们创作者的辛苦呀。想到这里,罗西尼郑重地对那个商人说:“我实在没有什么窍门可谈,您的侄子要想写好音乐,唯有不断地刻苦学习和实践才行,舒舒服服的不劳而获是根本不可能的。另外,您也不要以为我创作音乐有什么优越的环境,其实,我们音乐家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工作的。”那个商人听完罗西尼的话后哈哈大笑起来,他边笑边摇着头说:“怎么可能呢,罗西尼先生,您创作的音乐那样优美,在我看来,那一定是在一个幽静的花园里,或者是在一座美丽的乡间别墅中,伴着柔美的月色和潺潺的流水声写出来的,不然的话,它怎么能那样地令人陶醉呢,我看您一定用这些音乐赚了很多钱,是不是不愿意向我透露这些秘密呀?”

    听完商人的话后,罗西尼非常不高兴,心想,这真是一个庸俗透顶的家伙,原来他是想用音乐做发财的梦呀。好,既然你一定要讨教,那我就告诉你一个秘诀,看你 满意不满意。罗西尼看了这个睁着贪婪眼睛的商人一眼,开始『曼条斯理地说:“您听着,我在写《奥赛罗》序曲时,被那个狠毒的老板反锁在一间冰冷的屋子里, 桌上只有一碗凉水泡面条,里面连一片绿菜叶都没有。那个心狠如蝎的老板对我威胁道,如果我不把序曲的最后一个音符写完的话,就别想从那间屋子里活着出来。 我的《奥赛罗》序曲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写成的。这就是我给您的秘诀。如果您的侄子真想像我一样的话,就请他也试试这个方法,也许会给他带来一些创作的灵感。”那个商人听后竟然呆住了。心想,难道这就是作曲家的窍门吗?这怎么可能呢?此时罗西尼慢慢走到他的面前,用手猛地一拍他的肩膀,大声对他说道:“老兄,我对您说的都是实话,请您赶快告诉您的侄子吧,看我说的方法到底灵不灵。”说着,他就毫不客气地把那个不速之客推出了大门。

[罗西尼]生平及音乐贡献意大利是世界歌剧艺术的摇篮。

    一百多年以前,意大利人就狂热地迷恋和推崇歌剧,时势造就出众多剧作家,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逐渐暗淡下去,独有罗西尼 (C.A.Rossini。1792—1868)至今依旧与日月同辉。他的歌剧《威廉·退尔》的序曲和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一直被公认是“意大利音 乐中的无价之宝”,而且今天还不时在世界各地上演。

    罗西尼的作品之所以魅力不衰,倒不是因为他会翻什么新花样,相反,正是他在创作中继承和发展了纯意大利歌剧的体裁——喜歌剧和正歌剧的特点,才以优美而轻松的旋律和贯穿于剧中的欢快情绪征服了听众。

    罗西尼出生在意大利中部一个叫佩扎罗的小城镇上。父亲会吹小号,母亲当过歌剧演员。因为家境清贫,罗西尼童年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小时候他在熟食店和铁匠铺 当过学徒,有时在街头卖唱,帮爸爸妈妈挣钱糊口。罗西尼12岁时,全家迁到波伦亚。罗西尼在这里参加了教会合唱队,后来进音乐专科学校学拉大提琴和作曲, 毕业后便成了专业作曲家。

    为了赚钱活命,罗西尼不得不拼命地埋头创作。他18岁时发表第一部歌剧作品并取得成功。此后,他的作品便接二连三地问世,显示了这位年轻作曲家娴熟的创作 技巧和非凡的工作效率。尽管如此,他还是没有引起人们的注目。直到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公演成功,人们欢呼着为罗西尼举行火炬游行之后,他才一夜之间 变得家喻户晓。《红与黑》的作者司汤达曾这样描绘过当时的情景:“在意大利有一个人,大家谈论他的时候比谈沦拿破仑的时候还要多,这个人就是一位才二十岁 的作曲家,名叫罗西尼。”

    成名后,罗西尼志满意得,继续以惊人的速度进行创作。可是就在此时,他收到老师的一封信,老师在信上严厉地告诫罗西尼说:“你这个倒霉的家伙,赶快停止 吧,不要再作曲了!你给学校丢尽了脸。”罗西尼也感到愧疚,因为他为了不违反与剧院经理签订的合同,一年内要写五六部歌剧,由于时间不允许他精雕细刻,作 品不免露出败笔。他回信劝老师忍耐一下,并说等自己将来不像这样忙的时候,一定写出无愧于老师的作品来。后来,罗西尼先后到过维也纳、伦敦、巴黎等地方, 他所创作的歌剧有20多部在欧洲各国公演,博得了一片喝彩声。

    罗西尼的另一部代表作正歌剐《威廉·退尔》,是他在法国时根据德国诗人席勒的诗剧写成的。剧中讲的是瑞士人民反抗奥国入侵者压迫的故事,全剧充满强烈的爱 国主义思想和浪漫主义色彩。该剧公演后,不但鼓舞了正在进行解放斗争的瑞士人民,也激励了当时的意大利革命者;同时,还对包括威尔第在内的许多青年作曲家 的成长产生了积极影响。

    然而,不知为什么?罗西尼从此搁下了笔。罗西尼在37岁以前创作了38部歌剧,《威廉·退尔》一剧完成后,他还活了39年,在世界级的音乐家中,可算得上 是老寿星了。可是此后他除了写过《圣母哀歌》等两三部小作品外,再也没有创作过歌剧音乐。是不是因为罗西尼觉得功成名就应该急流勇退?还是因为他有了财 产,想过过舒服日子,不愿再去品味创作的甘苦?或者是他认为自己的才智和精力消耗殆尽,不敢与当时法国新崛起的作曲家梅耶贝尔争雄乐坛?其中缘由,至今音 乐界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不过,在他短暂的创作生涯中,除了创作了38部歌剧外,还有6首弦乐奏鸣曲,6首管乐四重奏,许多室内乐、钢琴曲及独唱歌曲 等。

    就这样,罗西尼一直在法国和意大利两地过着清静悠闲的日子。罗西尼很爱自己的妻子伊萨贝拉·克尔普兰,他们是在1822年罗西尼写完歌剧《奥赛罗》后结婚 的。后来,罗西尼的夫人去世了,他又娶了自己的法国女房东为妻。从此,罗西尼就一直呆在法国,直至1868年11月13日撒手人寰,享年76岁。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