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喜剧《鸟》火热创排中

| 来源:新浪看点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喜剧《鸟》火热创排中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古希腊阿里斯托芬喜剧《鸟》,即将于4月26日至5月2日首演亮相。目前,该剧正由罗锦鳞、罗彤两位导演指导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火热创排中。 喜剧《鸟》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80部剧目,也是唯一一部古希腊戏剧作品。

《鸟》作为“喜剧之父”阿里斯托芬的代表作,是一部以神话幻想为题材的浪漫讽刺喜剧。阿里斯托芬通过“鸟”这个载体,向世人宣扬了对原始农耕社会的向往,鞭笞了城市生活中的寄生虫,以及“文明世界”里的贪婪与腐败,甚至调侃了所谓的天神。为了令观众更好地理解与接受这部创作于公元前414年的古希腊作品,罗彤导演对原作重新进行了中文翻译,以现代人的语汇和视角去解读这部流传两千多年的喜剧经典。罗彤介绍:“鸟类是农耕社会的代表,它是大自然的造物,更是大自然的象征。而人类则被视为是鸟类的天敌,是万物的恶缘。但是,阿里斯托芬的浪漫在于,他最终让人与鸟融为一体。这是人与鸟的和解,更是人与自然的和解,就连‘天神’也不得不屈服于这伟大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正是我们东方认知世界里‘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为探索两种古老文明的共通之处,用中国特色语汇的艺术手法呈现一出古希腊的喜剧经典,该剧舞美设计张鵾鹏探索出一种将简约写意的中国剪纸艺术与古希腊造型艺术相互结合的风格样式。由简入繁,在如同一张白纸的舞台上“剪裁”出一座耸立云端的“云中布谷城”。再由繁化简,在灯光设计的处理下,运用剪影的效果,将橄榄树、鸟的图腾、古希腊神殿的立柱等形象注入东方的审美意识,用简约而不简单的理念探索写实意象与剧本中和谐和平的主题相互融合。

由于喜剧《鸟》题材的特殊性,剧中歌队的演员们将以“鸟”的形象出现在舞台上。除了造型上突出鸟的特征,在演员的形体塑造上也融合富有中国特色、抽象化的表达方式,提炼出“羽毛”的意象化表达,类似中国京剧里“翎子”的元素运用。

来源:新浪看点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