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资讯

“2018国民音乐教育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 来源:搜狐

5月24日,“2018国民音乐教育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先生,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红梅女士,著名音乐教育家、理论家吴斌先生,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副主席、秘书长姜斯文先生,著名音乐理论家、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 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副总经理王蕾女士及业内嘉宾、媒体出席新闻发布会,会议由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曾泽民先生支持。据悉2018 国民音乐教育大会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乐器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全国音乐教育服务合作联盟共同主办,中国乐器协会、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承办,将于7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本届大会以“音乐让生活更美好”主题,以创建“美好生活,美丽中国”为宗旨,倡导“每个国民一生学会一件乐器,每个家庭一年听一场音乐会”,旨在服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助力扩大音乐人口,实现“音乐是生活的刚需、乐器是家庭的标配”的奋斗目标。大会结合新时代中国音乐教育的特点和需求,探讨学校音乐教育和社会音乐教育的方法途径,增进国际音乐教育行业的交流合作,实现跨界融合与协同发展。

本届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将发挥“会与展、展与演”结合,学校和社会音乐教育互动,乐器产销与音乐教育及音乐生活跨界融合的优势,着力体现“会展搭台,音乐教育唱戏”的专业化鲜明特征。

音教大咖云集 共商热点话题

本届大会以内容为王,坚持高端引领,针对音乐教育的热点、焦点问题,设计基础类和专业类横纵组合的内容体系,届时将有数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音乐教育行业从业者,在主旨发言、主题发言、圆桌论坛、工作坊等环节演讲中闪亮登场,可谓是大咖云集。他们将围绕“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从音乐教育的各个角度和方面,展现当今音乐教育各方面成果,打造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学习交流体验的国际化平台。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将安排一中一外两位重量级嘉宾(分别是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和美国国际音乐制品协会NAMM基金会执行主席玛丽·卢尔森)围绕“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从宏观的角度阐述当今国内和国际音乐教育和音乐生活的特点与发展趋势。

在主题发言方面,著名音乐理论家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将从“音乐审美教育与国民素质的关系”方面进行发言、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学学会会长、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将介绍当今国际国内“在线音乐教育”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著名指挥家于海将介绍“管乐艺术的魅力”;著名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刘沛教授的发言主题为:“西方音乐教育哲学的东方化趋势”。

首次体制内外结合 融合互动

本届大会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打造专业与业余,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各个系统广泛发动,深度融合的公共平台。

目前,已经有众多国内优秀音乐教育专家的参与,比如中国音协奥尔夫学会会长、著名音乐教育专家李妲娜将会以“中国诗词”为主题进行工作坊的课程展示;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孔聪演讲的主题为“让艺术教育走出技术教育的误区”;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音乐教育专家郑莉的演讲主题为“核心素养视阈下音乐教育的新思考”;音乐教育家、创意乐器发明家赵洪啸将向大家展示“玩乐器的无限可能;泰国吞武里大学音乐学院博士舒飞群将会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着重介绍东盟国家音乐教育的状况;鲁东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崔学荣将会介绍“三大音乐教学法的融合与实践”等等。

除了继续继承和延续体制内音乐教育的内容,还增加了许多体制外音乐教育的内容。体质内与体制内音乐教育的融合,也是本次大会的特色之一,这种类型的会议,在国内还是首次举行。比如,海伦艺术教育的外籍教师将介绍海伦与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EMP项目合作的启蒙音乐教育体系;钢琴教育家陈达将颠覆传统,结合多年来的钢琴教学经验介绍他对钢琴弹奏方法的思考;红棉乐器发明的“中华小四弦”具有中国传统的音乐色彩和演奏方法,已经在广东省许多学校进行推广和应用,本次他们也将介绍“中华小四弦的课堂应用”。另外,丁笛、尤克里里、口琴、口风琴、小钟琴等众多适合教学应用的乐器也都会在本次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中亮相,各个门类的权威专家也都会介绍这些乐器品种在课堂音乐教育和社会音乐教育当中的应用。

音乐无国界 国际最新音教观念集中展示

音乐无国界,本届国民音乐教育大会注意体现国际化程度,美欧日等同行积极加盟、交流借鉴促进事业发展。大会特别邀请了美国国际音乐制品协会NAMM基金会执行主席玛丽·卢尔森进行主旨发言。国际音乐教育专家安妮·芬奈尔将主讲“利用音乐激发儿童创造力”;来自澳大利亚的音乐心理学家简·戴维森将从“音乐艺术与健康”方面来进行阐述。此外,世界著名的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校长乌尔里克·祖希校长也将参加本次大会并进行主题发言(著名指挥家卡拉扬、祖宾·梅塔、阿巴多,作曲家马勒等都毕业于这所学校)。

此外,日本卡瓦依公司将会邀请日本一流的幼儿音乐教育专家介绍“幼儿钢琴教育的新理念和新方法”;英皇考级代表处也会推荐权威专家进行“英皇考级”进行权威讲解;雅马哈公司推荐的专家将会介绍雅马哈远程音乐教育体系;卡西欧公司将组织专家以现场讲解和演奏的互动方式展示卡西欧钢琴集体课教学的内容。

此外,捷克钢琴家、欧盟钢琴教育学会主席Milan Franek、美国“6.21国际乐器演奏日”组委会主席亚伦·弗莱德曼等国际方面的专家也将确定参加本次大会并做工作坊讲座。

本届会还得到了众多专业协会的支持,包括中国音协管乐协会、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学学会、中国音协奥夫尔学会、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北京乐器学会等多家单位都将作为本次大会的协办单位。各个协办单位也将组织各自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在本次大会上进行精彩内容的分享。


来源:搜狐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