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就业

2018江苏高考音乐类专业成绩公布时间 冷门乐器“笙”走红

| 来源:现代快报

 12月5日,江苏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省统考面试,在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随园校区开考。全省共有6300余名考生前来参加,比去年人数略有减少,考生仍以选择声乐和器乐两项为主。

  每年艺考音乐面试考场外,都会云集一堆俊男美女,他们或是背着各式乐器,忙着最后排练,或是穿着演出服,抓紧练嗓子。今年,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考场发现,除了常见的小提琴、竹笛、琵琶、二胡等,有10多位考生选择中国古典乐器笙。考生们表示,希望用“冷门”乐器,让评委老师眼前一亮,同时也通过学习中国传统古典民族乐器,传承中华文化。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笙”是古代一种民族乐器。可是,你知道笙长什么样吗?它又是如何演奏的?上午在艺考考场外,现代快报记者见到10多位备考学生正举着笙,卖力地吹奏,悠扬的笙声吸引了不少路人的围观。高低错落的十几根竹管,抱团捆在一起,竹管套着金属簧片,连接一根铜制的吹嘴,下细上宽……记者发现,相较于考场外其它乐器,笙的构造显得十分复杂,举起来也沉甸甸的。

  “我们吹的笙共有26根竹管,传统笙是以手指按孔来控制那一支管发声,不过我们用的改良笙加上按键,一个手指可以控制多个按键,以便控制更多的音。”其中一位候考考生小王介绍,他们一行9人,都来自淮安,高二时候开始跟当地有名的音乐老师学习吹笙。一周上两节课,其它时间全靠自己练习摸索,手练抽筋是常事。

  为什么会想学笙如此冷门乐器?小王解释,一是自己有兴趣;二是选择的人少,加上是传统民族乐器,他们希望以此更能打动评委。“国家一直提倡发扬民族文化,所以我个人认为民族乐器应该比西洋乐器有优势。”他说,这一点其实很多学生都明白,每年考长笛、琵琶等等传统乐器的学生也比较多,如何从中脱颖而出是关键。“物以稀为贵,目前,学‘笙’的学生很少,所以希望能引起评委老师更多关注,最终表演得好不好才是硬道理。”

  据悉,本次音乐类专业省统考面试将持续一周时间,预计成绩将于2018年1月20日前对外公布。(记者 仲茜 舒越 文/摄)


来源:现代快报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