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戏剧家

杨凤一

| 来源:中国戏曲网

image.pngimage.png

杨凤一,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北京市青年优秀知识分子,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第九届党代表。现为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1973年,杨凤一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工刀马旦,师从李金鸿、荀令香、谢锐青、张正芳、吴吟秋等名家,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唱念做打俱佳。1982年毕业到北方昆曲剧院工作,又向侯玉山、马祥麟等老师学艺,演出了《天罡阵》、《挡马》、《村姑小姐》、《借扇》、《赠剑》等戏,都得到好评。

1988年,她获首届北京市青年戏曲演员调演优秀表演奖;1995年主演《夕鹤》获中国第四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1995年获首届洪雪飞艺术基金奖;1996年,她主演的昆剧《偶人记》获新剧目调演优秀表演奖。2006年,她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获得“2006佛罗伦萨国际妇女奖”,表彰她在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意中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她是该奖设立15年来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女性。颁奖仪式上,杨凤一为现场数百名观众表演了昆曲《霸王别姬》片段,以优美的唱腔、精湛的表演和美丽的中国古代服饰博得观众长时间鼓掌。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请她签名并合影留念。

1993、1994年,她曾两度主演京剧《图兰朵公主》,并出访意大利;1996年应邀参加了意大利罗马歌剧院的歌剧《图兰朵》的演出。她曾多次出访法国、德国、比利时、俄罗斯、印尼、日本等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


来源:中国戏曲网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