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戏剧知识

什么是意识流电影

| 来源:百度百科

意识流电影是20世纪50年代中出现、延续至今的以意识流为理解世界的主旨、以意识流为人思维的经常形式、并以意识流的方法创作的电影。“意识流” 一词来自20世纪初的哲学和文学。最早也是最著名的作品有:伯格曼的《野草霉》、雷乃的《广岛之恋》等。可以在两个层次上理解意识流在电影制作中的作 用,一是把它作为一个结构影片的方法。或是说,利用它为展现不在影片正常时 间进程中出现的事件提供契机,比如人们所说的回忆场面。其次,意识流可以是 一种思想方法、世界观。第二类的意识流电影当然可以被看作是“纯粹”的、 正统的。这种类型很难进一步具体界定,但起码有如下几个特征:(1)意识流 已不仅是结构手段,而是上升为整个影片的主旨。(2)影片中有时故事的现实 时空与意识流中的几个时空已无法明确分辨,事件的主观色彩浓于客观色彩。 (3)任何风格的场面都有资格出现在意识流的段落中:荒诞的、梦幻的、错觉 的、抽象的等等。(4)意识流段中的几个时空在影片的前后顺序中经常错位。 (5)回忆、联想等都非常个人化,是细腻的个人的感觉,别人难以捕捉或预测 的东西。这一类作品中比较典型的,有瑞典的伯格曼、法国的雷乃、意大利的费 里尼等人的部分作品。

来源:百度百科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