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让学生在戏剧教育中绽放青春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孙竞)在周公馆的客厅中,周朴园正襟危坐在沙发上,目光冷峻,太太繁漪满面忧郁,挣扎于感情漩涡的周萍紧蹙双眉,单弱的四凤小心翼翼地立在一旁……这一切不是在剧场,而是北京亦庄实验中学的戏剧课堂上。

日前,第四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在北京举行。在分论坛的举办地——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年轻的音乐剧教师李德政和24名中学生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堂《从发现到塑造——戏剧角色体验》的课程展示。热身活动、情绪升温练习、揣摩角色、戏剧展演……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一步步走进角色,体验戏剧艺术的魅力。

《从发现到塑造——戏剧角色体验》课程展示现场

“本来以为开始就要讲角色,没想到德政老师让我们自主探讨、研究分析角色,然后按照我们每个人不同的理解去诠释。”参与课程展示的于孜诺今年初二,学校的戏剧课、音乐剧课她一节不落。谈到在戏剧课堂上的体悟,她说,“我们在演绎的过程中,是在传达情绪与思想,更是自我天性的解放。与其墨守传统的表演形式,不如切身地融入角色本身。”

于孜诺(右一)和同学们参加《赵氏孤儿》的展演

李德政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是音乐剧表演与教学硕士,他的音乐剧课程一直是最受学生们欢迎的艺术课程之一。“我会让他们多体验,根据学生的情况,能达到什么程度就给他体验什么样程度的片段。到了第二个阶段之后,我会再设计一套适合学生参演的剧目让她们去锻炼自己,也会让程度好些的学生和刚入门的学生一起排练,互相学习,通过一起排演剧目,尤其是登上舞台演出,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学生都会得到充分锻炼,发现不一样的自己。这也是一个个性化辅导和个性化创作的过程。”

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学生展示戏剧课程《雷雨》

据介绍,北京亦庄实验中学是全国第一批把戏剧艺术纳入普及课程的学校。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戏剧选修课,学生可依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目前已开设的剧目有《嘎达梅林》《雷雨》《哈姆雷特》《冰雪奇缘》《歌舞青春》《音乐之声》《狮子王》等,涵盖世界经典剧目、传统民族剧目、校园剧、当代经典剧目等。在第四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上,亦中戏剧团的学子们参与到各个分论坛和分会场的演示交流中,进行了丰富的实践活动。

在这所位于北京大兴区的现代化校园,“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一直是学校的办学宗旨。学校采用“选课走班”的培养模式,每位学生拥有一张“私人订制“的课程表,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和能力、兴趣爱好和专业发展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

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学生展演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猫》

北京亦庄实验中学艺术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刘占江介绍:“亦中的戏剧课是面向所有学生开放的,是一种互动体验式的学习,也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课程之一。学生通过戏剧游戏、即兴创作、角色扮演、情景体验,提升语言塑造能力和舞台艺术表现力。同时,由于学校是选课走班教学,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性别的学生同堂上戏剧课,也锻炼了学生与人相处、合作沟通的能力,让孩子们变得更自信勇敢、落落大方。学生们在戏剧中体验人生,在提升文化素养和艺术表现力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心智、情感和审美水平。”

第四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分论坛现场

作为本届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的承办方之一,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开放了大剧场、专业戏剧教室、名师工作坊等教室和专业资源。在亦中的戏剧教室,同期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戏剧教育实践工作坊,国际知名戏剧教育专家、戏剧教育资深实践者与参会师生开展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初二学生路宇同参加了一场戏剧交流会,并与工作坊的老师成功合作了一堂公开课。谈到自己学习戏剧的经历,他向记者介绍:“亦中的戏剧课,不一定是只针对于有专业基础的学生,在这里每一位学生的机会是平等的。只要你想尝试,可以从零起步,慢慢地培养兴趣,哪怕只是好奇地尝试一下这门特殊的课程,在这里,我们可以自由地体验戏剧的乐趣,也是在这里,不少学生开始热爱戏剧表演。”

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学生参加大兴区第五届中小学戏剧节

近年来,将戏剧引入学校、植入课堂,已经在不少中小学校生根发芽。戏剧教育纳入到日常美育中,使戏剧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有机补充,不仅让学生接受艺术熏陶、激发艺术创造力,也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戏剧体验中薪火相传。刘占江表示,亦中的艺术教育与亦中建校同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戏剧、舞蹈等都取得了全面的发展,在大兴区乃至全市各项艺术大赛和展演评比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去年11月,亦中学生排演的歌舞剧《追光者的使命》获得了大兴区第五届中小学戏剧节中学组第一名。

“戏剧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希望学生们在戏剧课程中更好地审视自己、重塑自己。”李德政在课程展示结束时说,“在日常生活中少有体会的情感和剧情,在戏剧中可以,通过体验每一个不同的角色,学生们丰富了自己的内心感受和表现力,这是戏剧课程独特的魅力。在青春期的萌芽阶段,通过戏剧使他们全方位地打开自己,留下美好芳华。”


来源:人民网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