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戏剧资讯

教育戏剧《“酒”违了!同学》首演 呼吁未成年人勿饮酒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教育戏剧《“酒”违了!同学》首演 呼吁未成年人勿饮酒

    教育戏剧《“酒”违了!同学》5月20日在北京首演。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马海燕)“你是否遇到过熟人劝酒,明明自己不想喝,但又担心拒绝会影响彼此的关系?”20日,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馆缤纷剧场里,原本应该在舞台中央表演的演员,缓步走下台阶,进入观众席,向台下的一名中学生提问。

这是“帝亚吉欧·希望工程教育剧场”《“酒”违了!同学》的演出现场,舞台上活跃着30多名来自北京蒲公英中学和百年职校的同学们,经过与专业演员半个月的磨合与交流,他们最终在舞台上用戏剧表达出了自己对“酒”的理解。

台下,400名中学生在家长、老师的陪伴下观看演出。令人意外的是,当剧情进展到第三幕时,演员走下舞台,向观众抛出了一连串关于饮酒的问题,并与观众讨论起未成年人饮酒后可能发生的行为,而后演员们又继续用剧情和表演回应观众所设想的情景。

许多中学生对饮酒存在着一定认知误区:他们或将喝酒当作一件自己长大了、成熟了的象征事件;或在面对同龄人带来的饮酒压力下,不得不喝上三五杯,导致被动饮酒或醉酒,就像一些疲于应酬的成年人一样。但与成年人相比,少年儿童的生理与心理都处于发育未成熟阶段,饮酒导致的后果往往更为严重。

面对中国未成年人的高饮酒率和潜在风险,为促进青少年养成健康的生活理念,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了全新的公益项目——《“酒”违了!同学》教育剧场,这也是新时代“希望工程”的城市公益尝试。围绕“饮酒”主题,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进行体验、思辨和讨论饮酒可能引发什么问题,提高参与者对未成年人饮酒危害的认识。

该剧艺术总监李婴宁20年前第一次将教育戏剧引入中国。她说:“教育剧场是戏剧进入教育的产物,它的内容通常都是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比如,我们今天探讨的未成年人饮酒,我们用戏剧来让学生进入规定的戏剧情景,学生在投入戏剧活动的过程中便实现了主动探索。”(完)


作者:唐云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