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就业

戏曲专业毕业生就业调查:哪里需要,哪里就有舞台

| 来源:中国文化报

随着年后招聘旺季的到来,一群戏曲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正在为自己的艺术理想而努力奋斗。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毕业生渴望留在大城市就业,以获得更多发展机会;相对于证书和文凭,专业知识和技能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重视。

就业选择受地域影响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度高职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该校2015届至2017届京剧系毕业生的就业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对此,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说,国有院团在招聘时对毕业生的学历要求较高,而民营院团对京剧系学生的需求不大。“外地很多院团对我校京剧系毕业生有需求,但大多数学生不愿离开北京。”他说。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京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杨春晓在年前学校组织的就业双选会上被京外某院团选中,但她一心想成为一名教师并留在北京。杨春晓告诉记者,自己小学毕业后就来北京读书,多年的学习生活让她对这里有了深厚的感情,因此还是希望继续在这里谋求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求职过程中,地域因素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大多数毕业生渴望留在一线城市。《中国戏曲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也显示,79.87%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在北京就业,12.34%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在东部地区就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总体来看,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毕业生多数选择在经济发达地区谋求发展,期望在北京就业的比例比实际在京就业的比例更高。

明确发展方向,提高专业水平

近年来,随着《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等利好政策的出台,社会对戏曲艺术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多,但院团、学校等相关单位的招聘名额仍然十分有限,因此对毕业生的学历、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要求并未降低,就业竞争依然十分激烈。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戏曲教师任天娇是中国戏曲学院2016届戏曲表演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她告诉记者,自己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就明确了“当老师”这个目标并努力考下了教师资格证。然而,即便有了教师行业的“准入证”,又是优秀戏曲教育学府的硕士毕业生,她找工作时也不是一帆风顺,招聘单位的要求往往非常实用,求职者远不是凭借一纸文凭就可以决定输赢的。“招聘单位大多更关注求职者能为学校和学生带来什么。”她说。

同为中国戏曲学院2016届戏曲表演专业硕士毕业生的梅喜雪,如今是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青衣演员,她认为,毕业生应该着力寻找能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我学的是豫剧表演专业,一线城市固然好,但没有适合自己成长的土壤。”梅喜雪告诉记者,应届毕业生求职成功的关键还是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

《中国戏曲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用人单位重视程度较高的3项职业能力依次为:专业性知识与技能、沟通与表达能力、学习能力。“除此之外,我们非常看重毕业生对戏曲行业的热爱,希望招聘来的人才能够在这个领域‘待得住’。”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副团长郑全告诉记者,希望求职者能够对剧团、剧种有感情,以团为家,爱岗敬业。

“哪里需要你,你的舞台就在哪里”

除就业压力增大外,某些行业与求职者的“供求关系”不均衡的情况也较为凸显,“例如在2017年招聘时,有些岗位的报名人数非常多,但编剧和导演岗位的报名人数就不能满足剧团需求。”郑全介绍。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黄暾炜认为,学生应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相对于人才济济的大都市,在中小城市中个人的发展空间可能更大”。此外,业内专家建议相关院校采取一系列举措,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如举办双选会,与院团达成教学、实习、就业协议等,同时加强政策宣讲,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哪里需要你,你的舞台就在哪里;哪里能发挥个人作用,就应该去哪里就业。”刘侗建议,毕业生应将眼光放长远,从发展事业的角度去选择就业单位。


作者:林秀敏 来源:中国文化报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