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动

百场好剧开启“戏剧之夏”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百场好剧开启“戏剧之夏”

歌剧《马可·波罗》彩排现场,演员阵容中外结合,创作团队大咖云集。

歌剧《马可·波罗》彩排现场,演员阵容中外结合,创作团队大咖云集。


广州首部大型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将于明天揭开神秘面纱,这部原创大剧的上演将拉开第八届广州艺术节·戏剧2018的大幕。从明日起到8月初,广州将开启“戏剧之夏”,共有来自国内外的56台、102场优秀剧目轮番上演。 

第八届广州艺术节·戏剧2018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演院线主办,广州大剧院承办。本届艺术节以“美好生活,花城绽放”为主题,从5月4日起到8月初,广州将开启“戏剧之夏”,共有来自国内外的56台、102场优秀剧目轮番上演。各剧目分别将在广州大剧院、友谊剧院、广东省演艺中心大剧院、蓓蕾剧院、中山纪念堂以及市属文艺院团剧场陆续上演,包括歌剧、话剧、舞剧、音乐剧、戏曲、木偶剧、杂技剧等,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值得一提的是,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原创歌剧《马可·波罗》拉开帷幕,并以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捷杰耶夫领衔的马林斯基剧院歌剧《战争与和平》作为闭幕大戏。

此外,本届艺术节将继续发挥推广和普及艺术、提升广州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作用,艺术节期间将策划“艺术沙龙”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戏剧培育与发展、民间剧团的生存之道和广州艺术院团伙伴计划研讨活动,并同步举办舞蹈嘉年华、工作坊、电影沙龙、戏剧主题讲座等30多场专题活动,着力普及艺术知识,提升市民的文化素质。

四大板块:场场演出精彩纷呈

本届艺术节将设有“原创力量”“致敬经典”“岭南艺粹”“周一星剧场”四大演出板块,观众们既能欣赏到世界顶级的经典剧目,也能欣赏到本土的原创作品;既能欣赏到中外名家的精彩演绎,也能欣赏到青年戏剧人的真情表演。

“原创力量”板块将聚焦于国内及广州本地创新艺术精品,将以歌剧《马可·波罗》揭开本届艺术节的帷幕,以波澜壮阔的史诗格局,结合荡气回肠的爱恨情仇,展现丝绸之路上的传奇故事。此外,还将展现西藏风情的原生态民俗风情歌舞诗《雅鲁藏布》、由本地粤剧名伶黎骏声、苏春梅和欧凯明、李嘉宜分别主演的大型原创粤剧《花笺记》和《岭南人家》等一批原创佳作。

“致敬经典”板块将展演一批对于名著经典进行全新解读的国内外优秀戏剧作品。包括华人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上海越剧“四大经典”之一的《红楼梦》、首度引进中国的英国国家剧院原版佳作《深夜小狗离奇事件》、由法国头号“维密天使”蕾蒂西娅·卡斯塔主演的舞台剧《婚姻生活》。其中,最为瞩目的是本届艺术节的压轴大戏,由俄罗斯最高艺术殿堂马林斯基剧院全阵容演绎的经典歌剧《战争与和平》。

本届艺术节还特别设置“岭南艺粹”板块,为广东地方戏曲提供展演舞台,邀请《航父冯如》《蛮汉刁妻》《铁面青天》等粤剧献演。

旨在鼓励青年原创的“周一星剧场”将在本届艺术节期间隆重推出,演出团体分别来自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首个孵化团队MEGA工作室、青年戏剧社团游乐园剧团,以及暨南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多所高校。

有着数:好戏连台演足三个月 补贴门票近8万张

今夏羊城,好戏连台演足三个月,广州艺术节·戏剧2018约你一起看好戏。本届艺术节将大幅增加惠民力度,政府补贴演出场次高达85场,政府计划补贴演出门票约7.7万张,占本届艺术节演出门票总数的88.04%,并于“周一星剧场”增设80元学生票,全方位多角度惠及广大市民,让更多市民能走进剧院参与广州艺术节。

本届艺术节演出剧目的门票现已陆续开售,除了前往市内各大剧场售票中心及电话购票外,市民还可以登录广州大剧院官方网站及大麦网进行购买,同时本届艺术节更推出微信购票的便民服务,只需手机扫一扫,即可通过广州大剧院官方微信号进行微信购票和在线选座。

看点:创作团队大咖云集 老外苦练中文歌剧

歌剧《马可·波罗》由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前歌剧总监卡斯帕·霍尔滕执导,德国作曲家协会会长恩约特·施耐德作曲,国际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执棒澳门乐团,云集中国、丹麦、比利时和英国等多国著名歌唱家,力邀2012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多媒体创意总监、奥利弗奖最佳灯光设计得主、“百老汇世界”和埃利奥特·诺顿奖最佳服装设计得主加盟。

中演演出院线发展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津表示,演出创作团队均是世界级的国内外著名大咖,演员阵容更是中外结合,既有国际上的著名艺术家,也有来自星海音乐学院、广东歌舞剧院等本土院团的优秀演员。

此外,老外唱中文歌剧,既是这个剧的一个看点,也是外国歌唱家遭遇的最大难题。丹麦男高音彼得·洛达尔饰演马可·波罗,他说:“我用意大利语唱时,歌词里只有五种元音——a、i、o、u、e,但汉语里有很多新的元音,比如ci、zi。我必须把我的喉室升上来,就好像把我的这件‘乐器’稍微做了一些改动,也可以说我要换一种方式来使用这件‘乐器’。”

在创作的过程中,《马可·波罗》也体现了中西文化的融合。指挥家汤沐海在该剧中执棒一支编制庞大的交响乐团,乐团除了西洋管乐器,还特意融入了中国民乐。德国作曲家协会会长恩约特·施耐德为该部歌剧量身创作音乐,他表示:“忽必烈亮相的时候,会有呼麦、马头琴,茶馆中有很多广东民乐的乐器。”

英国皇家歌剧院御用服装布景师艾玛·瑞欧特担任《马可·波罗》的服装设计。她一共设计了365套戏服,大大小小的服饰配件加起来多达1800多件。作为一个外国设计师,在设计中国服装时很有难度,因此她查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了解了不同朝代的服装特色以及人物个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张素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通讯员穗外宣、谢亿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凡注明“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全国艺术教育服务平台”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话题

{{@title}}

{{@smalltext}}
  • {{el.item_onclick}}
  • {{el.item_onclick}}
共有 {{@voteNum}} 人发表观点 我投!

最新资讯
目录: